关于流浪猫的收养

因为没有法律保护,所以目前大都是救助团体自己拟定的一份收养申请和协议,填妥申请后就等待审核,然后等着收养联系了,从本质上来说,是毫无卵用的,这些申请人里不乏虐猫虐狗的人,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与救助团体嘲讽和对抗,时不时就有这种事情发生,领养去了,然后就没有消息了,电话打不通了,人找不到了,因为按照救助协议,是要定期回访或是发回近期照片的,这是一种责任的延续,也是救助人的安慰,而不幸的事情却也始终未曾停止过。

发生了,无非都是群之间和微博上曝光一下收养人当时所填写的信息,根本没有其他任何正面的行动了,对于法律空白,他有一百种方法让小生命悲惨消失,而你却无可奈何,所以每一次收养,都像是一次赌博,对人性的赌博也是对自己眼光的赌博更是小喵小狗们命运的赌博。

不说这些不开心的,这里说说我自己对收养条件建议,收养协议一般比较看重收养人的经济状况、生活稳定性和是否自有房产,这些与国外是基本接轨的,也是很有道理的,不过接触得越多,越是会钻牛角尖,于是这些硬件软件设施被看得越来越重,比如甚至有规定收养后必须喂什么品质的粮,需要住在哪里,需要得到多少医疗等等,这些在我看来,造成了收养人很多的心理和经济负担,当饲养变成负担的时候,结果必然是不好的。

我觉得一切按照自己的经济情况安排就好,很抠门的人是不会收养这些小动物的,所以排除扣的情况,自己有多少能力买什么品质的粮就喂什么,只要别没底线的买垃圾粮就行了,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说,天然粮和商品粮本质区别没有那么大,除却高端的天然粮,普通的天然粮并没有比好的商品粮高级到哪里去,也许你会说粮的品质会影响猫狗得健康和寿命,但是这事情得反过来看,如果收养条件过高,更多的猫狗就会流浪,那是毫无品质可言的,现在有了主人有了固定生活来源,怎么也比流浪的好,放低了要求,让更多的条件一般得人加入收养行列,一是可以为流浪崽子们找到温暖的家,二是让更多的人参与了进来,减少了伤害,不是很好吗?比起流浪活命两三年,现在能安安稳稳活个十年左右,也算是不差的结果。

在医疗上得投入,我觉得是必要的,前期得驱虫、打针和绝育,看着是花了不少钱,但是这却省去了后面一旦生病带来的大量付出,非常多得猫猫狗狗都是得了病被遗弃,所以定期得医疗投入是非常值得的,比买保险还有用,这些需要收养人去正确认识。

固定住所虽然很重要,但是不一定是必须的,有当然更好,没有也不需要强求,这一切都是看人的,主人的不离不弃,比什么都重要,你把它当家人,当你的伴侣,就什么都能解决,反之当你觉得是负担是麻烦的话,再多钱再好的房子,也没法保证它的最终归宿。

所以收养虽然带有很多不确定性,也有不少门槛,但是只要自己是真的投入感情的话,一切都是可以化解的,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意识到收养代替购买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,收养的猫猫可能没有买的品种猫那么好看,但是猫猫的萌态是不分品种与生俱来的,它让你的生活充满更多快乐和体会。

评论
热度(2)